环球医药招商网

首页 > 医药资讯 > 详情

两名患者静脉输液突发死亡 所有村卫生室停止输液!

日期:2019-10-15   来源:基层医师公社   阅读数:901

两名患者静脉输液突发死亡,所有村卫生室停止输液!

近日,据相关业内人士透露,自9月11日起,山东省莱州市卫生健康局要求对辖区内给予静脉给药许可备案的一级以下医疗机构(含村卫生室),停止静脉给药服务,违规的机构将给予严厉处罚。

两起患者输液死亡,均发生在卫生室

该项政策实施,源于近期山东省莱州市辖区内发生的两起患者在静脉输液过程中突发意外抢救无效死亡案例。

经莱州市卫健局医政科对涉事的医疗机构进行事后督导检查发现,相关机构的医务人员对急救技能知识掌握不全面,急救药品应用指征不熟悉,对突发应急抢救存有安全隐患。

输液全面叫停,违规者将给予严厉处罚

自9月11日起,山东省莱州市卫生健康局对辖区内给予静脉给药许可备案的一级以下医疗机构(含村卫生室),停止静脉给药服务。

莱州市卫健局择期将对授予静脉给药资质的机构从业人员进行急救技能业务知识培训,经考核合格后,可继续从事静脉给药服务活动。

凡未取得莱州市卫健局给予许可备案静脉给药服务资质的机构,不得开展静脉输液服务活动,违规的机构将给予严厉处罚。

处方被曝光,千万不要这么配伍

据悉,两起输液致人死亡事件都是因药物过敏引起的,一个患者是左氧氟沙星过敏,一个患者是炎琥宁过敏。

两者都是基层常用药,使用时除询问患者是否过敏外,药物配伍禁忌也要了解。    

(1)左氧氟沙星配伍禁忌

①本品与非甾体类抗炎药芬布芬合用时,偶有抽搐发生,不宜与芬布芬合用;

②本品与口服降血糖药合用可能会引起血糖失调,因此用药过程中应注意监测血糖浓度,一旦发生低血糖时应立即停用本品,并给予适当处理;

③尿碱化剂可减低本品在尿中的溶解度,导致结晶尿和肾毒性;

④与茶碱类药物合用时,应测定茶碱类血药浓度和调整剂量。否则可能会出现茶碱中毒症状,如恶心、呕吐、震颤、不安、激动、抽搐、心悸等。

⑤丙磺舒可减少本品自肾小管分泌约50%,合用时可因本品血浓度增高而产生毒性;

⑥本品可干扰咖/啡/因的代谢,可能产生中枢神经系统毒性;

⑦ 本品与环孢素合用,可使环孢素的血药浓度升高,必须监测环孢素血浓度,并调整剂量。    

(2)炎琥宁配伍禁忌

①炎琥宁与抗生素类药物配伍:硫酸庆大霉素注射液、丁胺卡那、左氧氟沙星注射液、甲磺酸帕珠沙星氯化钠注射液、酒石酸吉他霉素、阿奇霉素、红霉素、克林霉素磷酸酯注射液、注射用奥硝唑。

②炎琥宁与其他一些常用药物配伍:维生素 C 注射液、维生素 B6 注射液、葡萄糖酸钙注射液、氨茶碱注射液、甲氧氯普胺注射液、硫普罗宁注射液、川芎嗪注射液、果糖二磷酸钠。

炎琥宁与上述药物配伍,均会出现白色或淡黄色絮状物沉淀。当与部分抗菌药物联合使用时存在明显配伍禁忌,但临床确需使用以上抗菌药物时,建议在2种药物之间输注少量生理盐水或葡萄糖进行过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