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医药招商网

首页 > 医药资讯 > 详情

罚款68万!一批诊所、村卫生室、卫生院涉案

日期:2021-02-20   来源:基层医师公社   阅读数:432

2月18日,重庆市医保局公布2021年第一批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案件,涉及数十家诊所、村卫生室及卫生院。

无独有偶,江西省宜春市近日同样对2021年打击欺诈骗保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据基层医师公社统计,两地基层医疗机构罚款金额高达近68万元。


2021年“欺诈骗保”第一枪已打响


多地诊所、村卫生室、卫生院被罚


2021年“欺诈骗保”第一枪已打响,重庆市、宜春市的这些案例再次给大家敲响警钟。


案例一:利用患者医保卡虚开药品报销


① 重庆市奉节县岩湾乡卫生院医生何某:在2020年1月25日到2020年10月29日期间,33次到该乡卫生院药房去借药占为己有,然后利用住院患者的医保卡虚开药品到药房划账并进行医保报销,骗取医保基金2128.05元。


医保部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相关规定,追回何某骗取医保基金2128.05元,处行政罚款10640.25元,在全县医保“两定”机构中进行了通报。


同时,卫生健康部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和《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相关规定给予何某警告处分。


② 丰城市雅安口腔诊所:存在持非本人社保卡刷卡等违规行为,涉及医保基金800元。


根据《社会保险法》和医保服务协议等相关规定,由医保部门追回医保基金800元,并处1600元罚款的违约处理,约谈其法人并责令整改。


案例二:串换项目、集中刷卡、台账混乱


① 重庆市开州区九龙山镇青云村卫生室:存在串换项目、药品进销存台账管理混乱等违规违约行为,涉及违规使用医保基金1.03万元。


医保部门依据有关规定,追回医保基金1.03万元,处违约金4.14万元。


② 铜鼓县温泉镇光明村卫生计生服务室:存在串换药品、集中刷卡、进销存台账不完善等违规行为,涉及医保基金4341.3元。


根据《社会保险法》和医保服务协议等相关规定,由医保部门追回医保基金4341.3元,并处行政罚款8682.6元。


③ 铜鼓县温泉镇金星村卫生计生服务室:存在串换药品、集中刷卡、进销存台账不完善等违规行为,涉及医保基金4726.1元。


根据《社会保险法》和医保服务协议等相关规定,由医保部门追回医保基金4726.1元,并处行政罚款9452.2元。


④ 万载县潭埠镇排江村梨树下组卫生所:存在留存社保卡、串换药品、进销存不符、上传虚假医保数据等违规行为,涉及医保基金33531.6元。


根据《社会保险法》和医保服务协议等相关规定,由医保部门追回医保基金33531.6元,处以行政罚款67063.2元,暂停医保服务2个月,并责令限期整改。


⑤ 万载县潭埠联合诊所:存在串换药品、突击刷卡等违规行为,涉及医保基金5055元。


根据《社会保险法》和医保服务协议等相关规定,由医保部门追回医保基金5055元,暂停医保服务1个月,并责令限期整改。


案例三:过度医疗、虚增费用


① 重庆市九龙坡区陈玉诊所、周宜新诊所:存在串换项目、过度医疗、虚增费用等违规违约行为,涉及违规使用医保基金1.98万元。


医保部门依据有关规定,追回医保基金1.98万元,处违约金7.88万元。


② 宜春市袁州李二芳诊所:存在虚假结算、虚构医疗费用、进销存管理不规范等违规行为,涉及医保基金39688.29元。


根据《社会保险法》和医保服务协议等相关规定,由医保部门追回医保基金39688.29元,处行政罚款79376.58元,暂停医保服务1个月,并责令限期整改。


案例四:超标准收费,超限制用药


① 丰城市丽村卫生院:存在超标准收费、项目对应错误、超限制性用药等违规行为,涉及医保基金20267.4元。


根据《社会保险法》和医保服务协议等相关规定,由医保部门追回医保基金20267.4元,并处行政罚款40534.8元。


② 丰城市拖船中心卫生院:存在超标准收费、串换项目等违规行为,涉及医保基金47368.8元。


根据《社会保险法》和医保服务协议等相关规定,由医保部门追回医保基金47368.8 元,并处行政罚款94737.6元。


③ 丰城市秀市卫生院:存在超标准收费、自立项目收费、超限制性用药等违规行为,涉及医保基金40579.7元。


根据《社会保险法》和医保服务协议等相关规定,由医保部门追回医保基金40579.7元,并处行政罚款81159.4元。


④ 靖安县宝峰镇卫生院:存在超标收费、项目对应错误、超限制性用药等违规行为,涉及医保基金2311.62元。


根据《社会保险法》和医保服务协议等相关规定,由医保部门追回医保基金2311.62元,并处行政罚款2329.84元。


⑤ 高安市村前卫生院:存在低价项目高套、超限制性用药等违规行为,涉及医保基金18100元。


根据《社会保险法》和医保服务协议等相关规定,由医保部门追回医保基金18100元,并处行政罚款36200元。


⑥ 高安市华林山中心卫生院:存在超标准收费、超限制性用药等违规行为,涉及医保基金6100元。


根据《社会保险法》和医保服务协议等相关规定,由医保部门追回医保基金6100元,并处行政罚款12200元。


⑦ 宜丰县芳溪中心卫生院:存在过度诊疗、超限制性用药等违规行为,涉及医保基金46830.81元。


根据《社会保险法》和医保服务协议等相关规定,由医保部门追回医保基金46830.81元。


⑧ 宜丰新昌镇卫生院:存在不规范诊疗、超限制性用药等违规行为,涉及医保基金126737.96元。


根据《社会保险法》和医保服务协议等相关规定,由医保部门追回医保基金126737.96元。


案例五:低标准入院、挂床住院


① 上高县泗溪中心卫生院:存在超标准收费、低标准入院等违规行为,涉及医保基金50071元。


根据《社会保险法》和医保服务协议等相关规定,由医保部门追回医保基金50071元,并处行政罚款97990元。


② 上高县野市卫生院:存在不合理收费、挂床住院等违规行为,涉及医保基金22900.39元。


根据《社会保险法》和医保服务协议等相关规定,由医保部门追回医保基金22900.39元,并处行政罚款15534元。


国务院、中纪委纷纷明确


2021年严查欺诈骗保


刚刚,国务院发布第735号令——《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自2021年5月1日起施行,对今后基层医疗机构欺诈骗保问题作出更详细说明,详情可查看今日推文第二条。


此外,针对医保基金欺诈骗保问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也明确态度: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起步之年。


医保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建立健全基金监管长效机制,不断织密扎牢医保基金监管制度笼子。


基层医师公社为大家划了重点,日常要做好这12项:


① 严格遵守参保人员门诊就诊实名制;


② 按规定及时上传就诊人员诊疗信息;


③ 不诱导患者进行不需要的医疗项目消费;


④ 公开各项收费标准,不超标准收费,不重复收费,不分解收费,不超量带药;


⑤ 确保诊断证明、处方、等及其它凭证的真实性,合法性;


⑥ 认真执行医保基本诊疗服务项目和基本药物目录规定;


⑦ 遵守医保财务会计制度,确保医保基金安全;


⑧ 每季度要对药品进行盘存,建立基本药物进销存台账,并上报所在辖区乡镇卫生院。


⑨ 严格遵循诊疗规范和技术常规,认真书写门诊病历、门诊日志,使用统一印制的专用处方、专用票据。医疗文书、就诊结算记录规范、清晰真实准确,保存完整,严禁涂改、伪造、隐匿、销毁等。


⑩ 严格遵循基本医疗和技术准入范围,不得超许可范围执业。严格执行《处方管理办法》及国家基本用药制度,使用非目录内药品要执行告知制度,征求患者同意并经患者签字。


? 处方药品名称应使用“通用名”。合理用药、科学配伍,诊断与处方相符。严禁开大处方、搭车开药或代他人开药,每张处方不得超过5种药品,抗生素联合使用不得超过2个品种。


? 须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因病施治,合理诊断,合理用药。严禁发生推诿、敷衍等服务不作为、超自身医疗条件及服务能力强行截留病人等服务乱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