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医药招商网

首页 > 医药资讯 > 详情

超10亿注射剂大品种,已有9家企业过评了!

日期:2024-03-26   来源:药春秋   阅读数:90

不稳定型心绞痛(UA)是由于动脉粥样斑块破裂或糜烂,伴有不同程度的表面血栓形成、血管痉挛及远端血管栓塞所致的一组临床症状,与非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合称为非ST段抬高型急性冠脉综合征(NSTE-ACS)。是临床上常见的冠心病类型,其并发症多、病死率高。

不稳定性心绞痛可发生于多支或单支血管病变,位于冠脉血管某处的粥样硬化斑块严重程度的快速进展是根本原因。

通常这种不稳定的粥样硬化班块仅阻塞血管腔的40%~50%,但它属于高度炎症性的,易受损而破裂继发病理改变,如斑块内出血、斑块纤维帽出现裂隙、表面上有血小板聚集及(或)刺激冠状动脉痉挛,导致缺血性心绞痛。

注射用尼可地尔是一种钾通道开放剂,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

公开资料显示,尼可地尔是一类ATP敏感性钾通道开放剂,同时具有类硝酸酯作用和ATP敏感的钾离子通道开放作用,可使血管平滑肌超极化,减少细胞内钙水平、抑制平滑肌收缩,从而扩张冠状动脉及微血管。尼可地尔既能缓解心绞痛症状,又能改善冠心病预后的抗心绞痛,可有效控制症状、降低全因死亡率、持续改善预后。

作为冠脉微血管心绞痛一线用药、慢性稳定性心绞痛长期用药、硝酸酯类不耐受患者替代用药,尼可地尔用于不稳定型心绞痛等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已纳入《冠心病合理用药指南(第2版)》《非ST段抬高型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诊断和治疗指南》《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基层合理用药指南》等多个治疗指南。

尼可地尔的原研企业为日本中外制药株式会社。尼克地尔片于1984年作为抗心绞痛药物在日本上市销售;1993年,注射用尼可地尔获批上市;2009年,原研尼可地尔片进入中国市场,商品名为喜格迈;2017年,尼可地尔片进入国家医保目录(乙类),如今为2022年国家医保(甲类)药物。

近年来,尼可地尔在国内的销售额稳定上涨。米内网数据显示,2022年注射用尼可地尔在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以及乡镇卫生院(简称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的销售额超10亿元,在2023年上半年心脏病治疗化药产品中位居第六。

2023年上半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心脏病治疗化药TOP10产品

(来源:米内网数据库)

日前,石四药集团发布公告,其全资附属公司石家庄四药的注射用尼可地尔以仿制3类报产获批,视同过评。根据米内网数据统计,注射用尼可地尔有9家企业拥有生产批文,且均已过评。

另外,由于注射用尼可地尔增速较快,越来越多国内药企入局抢食。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官网检索显示,吉林津升制药、康普药业、山东新时代药业、重庆药友制药、常州四药制药等二十余家企业正以新分类报产在审,获批后视同过评。